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奥运会开幕式流程分三部分 代表团按汉字笔画顺序入场


奥运会开幕式流程分三部分 代表团按汉字笔画顺序入场
日期:2008-08-06 13:28:47

  奥运官方网站8月6日讯 北京奥组委今天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在会上宣布,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已经准备就绪,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将一同演唱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

  张和平在会上介绍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相关准备情况。张和平说,再有两天多时间,万众瞩目、令人期待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就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举行。经过7月30日、8月2日、5日举办的三次预演,现在我们可以郑重地向大家宣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已经准备好了!

  张和平介绍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整体时间安排。晚上8点整,开幕式正式开始,持续约三个半小时,到23:30左右结束。

  开幕式的主要流程分为三大部分:

  一是文艺表演前仪式部分:包括由击缶表演构成的欢迎仪式、艺术展示奥运五环、中国国旗入场、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等。这部分约14分钟。

  二是核心部分——文艺表演,名为《美丽的奥林匹克》,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名为《灿烂文明》,下篇名为《辉煌时代》。

  在表现内容上,开幕式将重点展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建设成就和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

  在艺术风格上,开幕式坚持“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充分体现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以中国特有的“绘画长卷”为线索,以中国美学的写意精神展现东方文明的底蕴,用绚烂的色彩展示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用富有创造性的当代艺术表现形式,赋予开幕式以现代性和国际性风貌。

  在文艺表演的结尾部分,也就是《梦想》表演段落里,将首次公开演唱开幕式主题歌。这首主题歌是从奥组委历时五年、举办了四届的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并经专门的评审程序确定的。但不论记者如何追问张和平都没有透露主题歌的具体名字和作者。

  三是文艺表演后仪式部分:包括运动员入场式、北京奥组委主席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致辞、中国国家主席宣布奥运会开幕、奥林匹克会旗入场、奏奥运会会歌、升奥林匹克会旗、运动员代表宣誓、裁判员代表宣誓、放飞和平鸽、场内火炬传递及最终的点火仪式等。这部分将近两个半小时,其中运动员入场式将占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运动员入场式的顺序,将依照205个国家或地区代表团名称的简化汉字笔画顺序排列。

  张和平介绍说,经过7月30日、8月2日、5日三次公开预演,所有的演职人员已经熟悉表演内容,灯光、音响、上空威亚、地面设备的配合日趋默契,各类人员、道具的空间分布和运行路线更加合理;经过6月28日运动员入场式的模拟演练,所有的仪式引导人员对各国家或地区代表团运动员从奥运村出发、经国家体育馆休整、到国家体育场场外集结,直至进入国家体育场的流程、行进路线,已做到心中有数;8月8日晚燃放的烟花及发射设备将在这一、两天内安装到位。

  经过昨晚最后一场预演,目前国家体育场内与开幕式相关的所有设备、道具已经封存;所有的演职人员将抓住最后的机会进行休整、养精蓄锐,蓄势待发。8月8日晚上为近十万现场观众及全世界亿万观众将一同观看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在回答记者关于开幕式当天天气的提问时张和平说,对于下雨这样一个天气,是我们多日来在整个创意和制作过程中都十分注意的问题。也针对不同的气候条件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现在我们所了解到的情况,是8号当天没有强降雨天气,有阵雨,阴或者是多云的天气。但是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做好了应急的预案。

  关于媒体最为关注的点火仪式的问题张和平说,点火仪式也包括最后一棒点燃火炬的人,永远是最核心的机密,而且永远是最最后一刻才向全世界宣布的。但是我可以说,最后一名的火炬手,首先应该严格按照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标准来选出的。当然,在选择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到他在体育方面的成就,他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奥运因素,也包括点火仪式对于这名火炬手的特殊要求来最后确定的。具体到怎么点火,还是尊重广大群众、全世界人民对于一种神秘的期待。(李威)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