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手機上的文字輸入:語音、鍵盤與手寫,哪一種好用? (13 回應)






前幾天,Nuance邀請Annti去參加他們的研討會,主要在探討行動裝置上各種輸入的方式,聽說T9輸入法就是該家廠商的產品。Annti一直把「輸入是否好用」作為手機操作是否友善的一個項目,這次的研討會卻讓Annti想到一個問題,自從使用手機以來,在手機上輸入文字一直相當 "苦手" ,畢竟還是比較習慣用電腦鍵盤來輸入,所以對於有QWERTY鍵盤的手機,絕對是列為優先選購。

就Annti的所知,目前手機上常見的輸入法不外乎幾種:

鍵盤類:如T9、注音(含詞組輸入法)、倉頡甚至嘸蝦米
手寫辨識:各家看起來都有自己的技術,只是Annti不知現在是哪一家手寫輸入模組為主流,這就有請強者補充
語音輸入:目前比較著名就是賽微(Cyberon),不過尚未能作到全文輸入,而手機上的語音可以作到的程度,目前只能下指令、撥號或輸入簡訊。

上述每種Annti都用過,但是用得比較順手還是鍵盤輸入,而且是要接近Full QWERTY鍵盤(如上圖),像Blackberry like類型的仍是打不習慣;至於用手寫則是寫不快,而且輸入大量文字手會很酸,不過仍有廠商在強化手寫輸入;語音輸入則是讓Annti比較期待的輸入方式,只是還是無法全程用語音(像是搜尋)。

以上是Annti的心得文,對於手機上的輸入方式,不知道大家比較看好哪一種?


View Poll








View Original Article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沒有留言: